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关老爷文化青铜礼品

中华关老爷 福佑天下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为什么佛道儒三教都奉关羽为神?  

2012-06-21 15:32:06|  分类: 关公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现在中国的民间,对关羽的崇拜十分盛行。不管是在儒家的文庙里,或者是在佛教的寺院、道教的宫观里,经常都能看到那位关老爷的神位。然而专门祀祭关公的关帝庙、武庙,那更是遍布在了全国各地。它和儒家里的文庙、佛教的禅院、道教的仙观,多多少少,装扮粉饰着京都里的大邑、青山秀水,飘动的香烟,有着神秘的韵味,伴随着关公,已经度过了几千年的岁月。可是关老爷的香火为何这样兴盛?关羽怎幺自将军而升到“帝君”、“大帝”的?这儿是有着深刻的历史与社会原因的。 
  历史上的确有关羽这个人物。他字云长,河东解良人(今山西解虞县)。陈寿《三国志》给关羽一生作了一番详细的介绍:东汉末年,关羽亡命奔到涿郡。那时刘备正在乡里招兵买马,他和张飞往投,发誓共生死患难,三人寝便同床,亲如兄弟。后代传为佳话:“桃园三结义”。到后来刘备兵败,关羽被曹操所俘。曹操封他偏将军,汉寿亭侯,赐重金,希望为他效劳。可关羽挂印封金,还是投奔刘备。刘备作汉中王,拜关羽作前将军,率众再次攻打曹军。关羽水淹了七军,活擒于禁,刀杀庞德,威震华夏。后来由于骄傲轻敌 ,麦城兵败,让部将给杀了。死后追封作“壮缪侯”。 
  自三国至唐时,那时关公在民间的影响力并不算太大。到宋以后,关公开始大走好运,青云直上,到北宋真宗皇帝时,诏令修建关圣庙。等到了哲宗皇帝时,封为“显烈王”。这之后宋皇再次加封叫“忠惠公”、“义勇武安王”、“壮缪义勇王”、“英济王”。根据北宋张商英《重建关圣帝庙记》而言,这关圣庙本来是道教玉泉祠;但关羽的显灵先见在隋朝和尚。到北宋时候,关羽的灵迹已经是远近播传,“瞻祷愈肃”。有位无尽居士作诗赞说:“关帝父子为蜀将,气尽中原绝等伦。喑鸣叱咤山岳摧,义不称臣曹孟德,愤烈精忠贯金石,英灵死至玉泉山……”像这样一来,关于关羽的神化便首先自道教、佛教中开始了。 
  宋朝道士祀关羽叫“馘魔大将”,声称他具有强大的法力,主持“地祗馘魔关元帅秘法”、“丰都郎灵关元帅秘法”,可以呼风唤雨,能够伏魔降妖,显出很多灵迹。所以说:“各着史册,功存生民,一方所依,千载如在。”到明代,关公再次被封作“三界伏魔大帝”,他的地位随之达到顶峰。然而朝廷同样封他作“协天护国叫义帝”、“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”。更让陆秀夫、张世杰(二人为宋末大臣,因抗元兵败殉国)作他左右丞相,岳飞作元帅,尉迟恭作护法。清代顺治皇帝更加严重,对关羽的封号竟然长到26字。像这样一来,关羽从一名武将而升作“王”,升作“帝”,以到“大帝”。他名义上的地位几乎超过了人间帝王。佛教同样不甘心落后,他们也编造了关羽受戒的传说,戒后变成佛教护法神之中的(伽蓝)一个。像这种传说自宋代便开始流行,之后的很多佛教寺院都争将关羽列作本寺护神将。更有趣的是,藏蒙地区所盛行的喇嘛教对他同样蛮有感情,像北京雍和宫中便专设有一座关帝殿,殿内的正中供奉着一尊精致的关羽铜铸坐像。这样以来,关公便成了儒、释、道三教共同受至的偶像,它在我国民间信仰中是十分独特的。 
  民间信仰中关羽特别显灵,他被人说成是具有司禄命,能佑科举,可以治病除灾,能够驱邪避恶,能够诛罚叛逆,能够巡察冥府,乃至招财进宝,庇护商贾等类似无边法力,因此民间各行各业,妇孺老幼,向关帝的顶礼膜拜大大超过了孔老夫子。“文圣”、“武圣”,并肩而立,成为中国神体系中最重要的两大偶像。 
  还有,关羽被塑造成一位义气千秋,见义勇为的英雄好汉。在《三国演义》中桃园三结义中的故事,也是家喻户晓,深入人心,形成旧时江湖义气的模范,在人们心目中的偶像。另外从统治者那儿来说,拿集忠、孝、仁、义、节在一身的关羽,用以“教化”亿万臣民,维护他们的封建秩序,这是再好不过的“灵丹妙药”了。上面所说,这是为何儒、释、道三教都信奉关公,关公庙遍布天下的主要原因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