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关老爷文化青铜礼品

中华关老爷 福佑天下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水浒传人物四十三朱武  

2012-09-11 22:27:14|  分类: 水浒传专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律.   

地魁星.神机军师.朱武

杏黄旗下路不平,忠义堂上座次倾。

少华山头首聚合,三省州县早成名。

只因神机克智多,打压红朱入地营。

若无参赞谋大略,梁山大业半枯荣。

 

朱武,安徽定远人氏,能使两口双刀,精通阵法,很有谋略。排梁山37位,地煞星第1位。同陈达、杨春,一起在少华山落草。陈达攻打史家庄,被史进打败。朱武同杨春求史进放了陈达。史进和少华山绿林好汉来往密切,被华阴县县官得知,包围了史家庄,朱武等三人救了史进。后朱武等人投奔梁山。封为同参赞军务头领。受招安后,朱武随宋江征讨方腊,为生还的十五员偏将之一。被封为武奕郎兼诸路都统领。

朱武同吴用的同质性相当高,都是知识分子出身,都是吃军师这碗饭。从水浒露出的仅有的几个细节来看,朱武未必不如吴用,朱武在黑道上当大哥、呼风唤雨的时候,吴用还在东溪村当他的乡村小学教师。在破辽的时候,辽国摆出了一个阵势,吴用没看出来,而朱武看出来了,是个天阵,并且告诉了这个阵的奥妙。梁山的实际领导体制是宋吴体制,宋江多少要打压一下有老大气质的好汉,吴用也要打压一下有军师气质的兄弟。朱武的绰号本身就犯了吴用的大忌,只要有吴用在,绝不会有朱武出头的这一天的,所以朱武后来也只能到卢俊义那里去立功了。

在招安大计上,梁山俘虏了高俅后,宋江、吴用竟然妄想走高俅的门路,曲意迎奉又把人放了,结果发现高俅过河拆桥,根本没有招安的意思,吴用放了通马后炮也无计可施。这时候燕青建议通过李师师直接搭上宋徽宗的线,而朱武则是建议走宿元景的门路。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两条路合二为一终于成功被招安,从这一细节上来看,朱武的谋略并不比吴用差多少。

梁山招安之后,为朝廷东征西讨时,兵分两路,朱武一直是作为卢俊义一方的军师,身份极为重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